人工智能系简介

发布者: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10-04浏览次数:1736

人工智能系下设数字媒体技术教研室和人工智能教研室。承担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人工智能专业的建设与管理工作。承担传媒与设计学院3个专业、建筑工程学院4个专业和健康与护理学院2个专业的计算机基础教学任务。由具有不同职称结构,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的教学与科研梯队组成,自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教授2人、副高4人、讲师6人、助教(硕士)5人。具备坚实的教学理论和专业实践能力,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数字媒体技术与人工智能领域的设计开发经验。

 人工智能系承担的主要教学课程有:界面设计、网页开发基础、Python语言、操作系统、数字媒体技术导论、交互设计技术、数字音视频处理技术、数字化开发技术A(Unity3D、C4D)、数字化开发技术B(MAYA、BIM)、虚拟现实技术(AR/VR)、微信小程序开发、3D建模特效渲染、图形图像处理、人工智能导论、R语言、Python爬虫技术、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理论应用、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技术、行业人工智能应用、职业素养与新技术讲座、专业综合实践等课程。所有课程都将相关技术和实际应用相结合,并着重对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的开发。

 人工智能系注重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相关主干课程和核心课程都配置了较先进的实验设备和较完善的实验场所,建有软件实验室、硬件基础实验室、计算机组成实验室、网络实验室、图形图像实验室、移动应用开发实验室、云计算实验室、大数据实验室、虚拟现实实验室、数字音视频实验室、数字影棚实验室等,对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人才起着很好的支撑作用。人工智能教师连续两年入围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决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教科研成果也多次获得院级各项奖励,并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市级以上各类比赛并获奖,具有丰富的实践开发技能。

  近五年来,人工智能系教师积极承担市厅级以上教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14项、江苏省文化厅项目1项、江苏省教育厅项目6项、南通市科技计划项目10项;先后发表教育教学与学术论文60余篇,编写教材及专著 5部,教师完成专利申报、受理、授权累计7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外观设计专利授权、软件著作权登记等60余项;先后服务地方企业30余家,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

 在学校及学院的领导下,人工智能系高度注重学生能力培养和素质的提升,通过竞赛引领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效果。迄今为止,学生获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三等奖2项、2016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三等奖1项、2016-2019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一二三等20余项、2019年全国电子信息行业新技术应用职业技能竞赛(VR资源开发)全国总决赛三等奖1项、2019VR创意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等各类国家级奖项20余项。除此之外在各类省、市级比赛中也取得优异的成绩。

近一年来,数字媒体技术本科毕业生中有多人被江苏大学、扬州大学、南通大学等录取为研究生,有2人进入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学生毕业进入百度、赛瓦软件、江苏院、有壹点、黑马国际、术禾、弈星任意门、百诺、艾卓迪等企业就业,学生高质量高薪就业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的认可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