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我院2023届考研成绩创新高

发布者: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3-05-18浏览次数:3382

硕士研究生考研通过率(以下简称考研率)已经成为评价教学质量、办学水平和教学效果的一个重要指标,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通过考研不仅可以改善学校的教风、学风,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还可以提升毕业生的就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学校的办学实力和社会声誉,促进学校的快速发展。学生通过考研不仅可以拓宽知识面,锻炼思维的灵活性、深刻性,全面提高个人素质,增强社会竞争力,还可以创造更好的机遇,为施展个人才能搭建高起点的平台。

近三年(2021-2023年),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考研率呈现明显增长。2021届录取了8名研究生,2022届录取了24名研究生,相较2021年增幅达200%2023届录取人数更是增加到了46名研究生,相较2022年增幅达91.2%

    具体到2023届毕业生中,共有46名同学(普本43人,转本3人)成功被录取为研究生。相较于663名(含186名专转本)本科毕业生总数,录取率为6.94%,普本学生研究生录取率为9.01%。在研究生专业分布方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了8名学生,网络工程录取了7名学生,软件工程录取了15名学生,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录取了8名学生,数字媒体技术录取了8名学生。学院2023届研究生录取总人数和录取率在全校中名列第一。

陈明宇董事长牵手工程的软件190446名同学录取8人,录取率15.2%。董事长牵手工程的大数据190150名同学录取8人,录取率16%。董事长牵手工程班级录取率分别位列学院毕业生班级前2名。

另外,软件1902班44名同学录取5人,录取率11.4%,网络1901班39名同学录取5人,录取率12.8%值得一提的是,大数据1901班是南通理工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首届毕业生班级(该专业首届仅设立了一个班级)。该专业的首届录取率达到了16%,得到了许多应用型高校同行的赞许。

大数据1901班的徐雨阳同学录取苏州大学大数据技术与工程研究生。在树立了目标后,根据考研的目标制定了月度计划,并将其细化为每天的计划,写在纸上。他一项一项地完成计划,并每日总结自己的成果和不足。他将计划执行的细节贯彻到每一天,一直坚持下来。漫长的复习过程中,虽然辛苦,但也有幸福的时刻。每当复习完一个模块,解答一道题目,都让他充满成就感。徐雨阳在感言中说明“感谢母校这四年的培养,感谢教导过我的老师给予我关怀与帮助,才能让我有能力和信心考上理想中的学校。”

软件1902班王学宇同学录取江南大学软件工程研究生,在备考期间,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和实践活动,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和视野,也提高了自己的综合素质。他不仅熟练掌握了专业知识,还在英语、计算机等方面取得了较高水平,并获得了多个荣誉和奖项的认可。备考的过程虽然辛苦,但他从未被压垮,一直保持积极的心态,勇敢面对挑战。他坚信自己的实力和能力,在考试的关键时刻展现出了最佳水平。王学宇在感言中表示“学校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氛围,大学四年让我学到了许多知识和技能,老师在考研期间提供了很多帮助和支持,感谢学校的培养,祝学校事业发展蒸蒸日上。”

计算机1904班的林真录取江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研究生,他在备考期间,每天早出晚归,中午在自习室休息片刻。林真一直坚持这样的作息方式直到考前。林真感慨的说道“自强不息奋发有为是学院的精神,一直激励和鼓舞我,只有持续努力坚持不懈,终将会取得成功。” 考研同学中的感人事迹还有很多很多……

为提高考研率,学院做了大量而细致的工作。

1、努力构建考研的服务机制。院长带队,副院长、副书记、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院就业办公室主任、分团委书记加入组成了一支考研指导服务小组。对考研学生开展“深入了解、分类指导、全面服务”一体化流程。10月伊始,学院为学生提供了全程指导,旨在帮助他们顺利报名、坚持备考、应对初试和复试,以及最后的总结。学院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指导,包括通过网络平台如QQ、微信等进行咨询,定期开放咨询点,提供课堂指导,组织集体查阅招生专业目录,并向已录取的研究生同学请教,以获得专业课指导等。同时,在初试成绩公布后的第一时间,学院详细统计了每位学生的成绩,对各个专业进行细分。原则上,每个专业学生配备三到四位面试和调剂指导老师。学院还召开考研复试调剂辅导会,对进入复试并需要调剂的学生进行细致指导,鼓励他们坚定信心、理清思路。在复试礼仪、情绪调试、自我介绍、学习规划、提问应答和调剂志愿填报等环节,学院提供了指导性攻略,助推考生实现上岸,提高考研录取率。对于调剂同学,学院进行关怀帮助他们调整心态,并指导他们进行调剂,确保每位学生都能获得一对一的复试调剂指导。通过积极的协同合作,帮助落选学生成功实现调剂。

2、为了给考研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采取了多项举措。例如根据考研时间安排,为考研学生提供充足的学习时间合理调节实习时间。此外,学院的院系领导不定期慰问考研学生,在考试临近期间,现场解决学生的问题和需求。特别是在每年11月初,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关爱考生送温暖活动,通过发放慰问品和亲切问候,为考研学子鼓舞士气,减轻同学们考前的焦虑。

3、学院以考研为平台,努力营造浓厚学习的氛围。邀请历年考研优秀学子返校,进行考研宣讲。其中,我院开设“IT毕业生大讲堂”活动,为准备考研学生树立了正确的考研观和择校观。在日常教学活动中,渗透考研理念,通过介绍知名校友和相关专业的典型人物考研事迹,引导学生思考自身的人生和职业规划,提高学生对考研的期望值,增强学生考研的动力。

学院制作了研究生录取榜,每年张榜宣传考上研究生的学生姓名、录取专业和录取学校等信息,张贴在学生流量较大的地方,为考研学生树立了明确的目标和榜样,以此激励他们积极备考。

学院建立了考研QQ群、微信群等交流平台,方便学生日常交流沟通和资源共享。例如考试提醒、填报指南、调剂信息等相关咨询,为在考研不同阶段的同学提供相应的咨询辅导。

4、我院还设立了“嵌入式人才培养考研奖学金”,为考研成功的同学颁发相应的奖励。